防范身边的“电信诈骗”
发布时间: 2009-10-07

据公安机关统计分类,发生在我们周边的“电信诈骗”案件花头多、名堂透,概括起来讲有12种之多,现将“电信诈骗”作案方式公布如下,以引起广大师生重视。

    一是以中奖为名进行诈骗。以受害人手机号、QQ号、刮刮卡等中奖为名向受害人发信息,若受害人信以为真与之联系后,骗子便以“公证费”、“个人所得税”等为借口,要求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款。

    二是以汽车退税为名进行诈骗。骗子冒充税务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谎称汽车购置税降低而向受害人退款,要求受害人赶快携带银行卡到ATM自动取款机转账取回退款,实则诱使受害人将钱转入骗子的账户。

    三是以提供低息贷款为名地行诈骗。骗子利用群发短信、在报纸一打小广告等途经发布可提供低息、无抵押贷款等信息。受害人与之联系后,骗子便要求借款人先向指定账户汇入“手续费”、“保证金”、“利息”等诈骗钱财。

    四是以销售低价车辆、手机、电脑等货物为名进行诈骗。骗子主要利用网站网站、手机群发短信等发布虚假供货信息,谎称手头有海关罚没货物或走私商品可售,价格极低。若没受害人贪图便宜与其联系,骗子便要求先缴纳货款,进而再以货物仍在查扣中为由,要求受害人补交“关税”、“运费”等,继续诈骗。

    五是银行卡消费信息诈骗。骗子利用短信群发功能,发送内容为“您于×月×日在××商场消费××××元,咨询电话××××”的短信。受害人拨打电话后,骗子便自称是银行客户服务中心,谎称受害人的个人信息可能被他人冒用,要受害人持银行卡到ATM机进行所谓的“查询、转账”等操作,诱使受害人将钱转入骗子的账户。

    六是电话欠费诈骗。骗子以电信部门名义群发信息或直接拨打电话,称受害人开户的电话号码欠费,受害人否认后,骗子建议报警,后冒充公安局等政府部门,以银行账户涉案被冻结等借口,要求受害人把账户内存款转到所谓的“国家安全账户”。其实,这一账户就是骗子的账户。

    七是以熟人出事急需用钱为民进行诈骗。骗子冒充受害人的亲朋好友的朋友,通过打电话或发短信的途径,谎称受害人的亲朋好友生病、出车祸处于昏迷中或嫖娼被公安机关抓获,急需支付医疗费用或罚款,要求受害人赶快向指定账户汇款,从而骗取钱款。

    八是直接提供银行,要求受害人汇款。骗子群发诸如“款还没汇吧,那张卡磁条坏了,请把钱汇到这张卡上……”的手机短信,一旦受害人正因业务需要汇款,就可能误以为对方是自己的客户,在没有确认的情况下,把钱汇到骗子的账户中。

    九是炒股信息诈骗。骗子通过拨打电话或群发短信,假称某公司或某基金能提供股市内幕消息。若受害人相信而与其联系,骗子便进而索要“咨询费”、“会员费”、“手续费”等进行诈骗。

    十是婚姻信息诈骗。骗子在网络、报纸上发布虚假征婚信息,谎称自己为“款姐”或“富商”,并留下联系电话。在骗取受害人信任后,以“商店开业”、“生病住院”等借口骗取受害人钱财。

    十一是话费诈骗。骗子群发短信,内容为“您的朋友13××××为您点播了一首歌曲,以此表达他的思念和祝福,请拨打9××××收听,当受害人拨打电话时,骗子便赚取了高额话费。

    十二是敲诈诈骗。骗子冒充黑社会人员群发短信,内容为“我掌握了你的隐私,如不想被别人知道,汇钱到这个账号……”等,受害人出于害怕或花钱买平安的想法,将钱汇入骗子的账户。


网站访问人次:
    
 次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保卫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巷纺织路一号  邮编:430074  电话:(027)5936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