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学生宿舍防盗工作?
发布时间: 2009-09-11

    学生宿舍一旦失窃,会给学生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影响正常的生活、学习。因而做好宿舍防盗工作尤为重要,需要同学们的共同关心,相互配合。学生宿舍防盗工作主要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最后离开学生宿舍的同学,哪怕是离开一会儿,到公共卫生间、舆洗室去,要关好窗户锁好门,千万不要怕麻烦。一定要养成随手关窗,晚上睡觉要插门,以防盗窃嫌疑人乘隙而入,一时大意往往后悔莫及
    (2)宿舍内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学校宿舍管理有明确规定:学生不准在宿舍内留宿外来人员。但有的大学生却违反规定,见了久未谋面的小学、中学同学或老乡,失去了应有的警惕性,热情款待,并放心留宿在自己宿舍内。殊不知“同学”或“老乡”中也有梁上君子,他们往往趁寝室无人之机,将寝室里的现金和贵重物品席卷而去。
    (3)抽屉、皮箱应上锁,不要在抽屉内存放现金,以免给窃贼可成之机。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寝室内的盗窃案很多都是内部人员干的。
    (4)住在一楼的同学,外出或晚上睡觉时,衣物及贵重物品应远离窗口存放,防止被人从窗口钩走。
    (5)注意保管自己的钥匙,不能随意转借给他人保管。若宿舍人员丢失了钥匙,要尽快向管理部门反映,及时更换寝室门锁。
    (6)晚上睡觉锁好门。某校曾发生过几个寝室的同学在早上起床时发现晚上睡觉时脱下的衣裤被扔在门外,衣裤口袋内的钱包不见了,才惊觉已遭窃贼光顾了。这类窃贼大多是在晚上12点之后,趁同学熟睡之际溜进来的。特别是在夏季,天气炎热,很多同学喜欢开着门睡觉,人睡熟后又不是很警觉,因此宿舍容易发生窃案。
    (7)警惕不法小商贩入校作案。一些不法小商贩混入校园,在学生宿舍兜售假冒伪劣商品,或者销赃,更为甚者,以此为幌子,一有机会就“顺手牵羊”,偷窃作案,给学生造成损失,对高校的治安管理也构成了威胁,所以,大家不要被假象所蒙蔽,人人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现他们在学生宿舍推销商品,要及时报告或扭送到学校保卫部门。


网站访问人次:
    
 次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保卫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巷纺织路一号  邮编:430074  电话:(027)5936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