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处理?
发布时间: 2009-09-13

    很多同学发现自己寝室被盗后,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放在抽屉、箱子、柜子里的钱物有无被盗,急于进寝室去看个究竟。隔壁寝室的同学听到后则出于关心或好奇出来围观、劝慰。这些都是不恰当的处理方法,不利于对案件的侦破,那么发现寝室被盗该怎么办呢?
    (1)  报案。发现寝室被盗后,不要急于进寝室,要知道这时候事情已经发生了,迟看或早看都一样,何况同学贸然入室,会破坏犯罪嫌疑人的原始现场,这时,真正应该做的是立即派同学到学校保卫处报案。
    (2)  保护现场。留同学在寝室门前看守,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更不能随意翻动和真实反映犯罪活动客观情况的依据。侦察人员赶到后,要对现场进行周密、细致的勘察工作,把犯罪分子遗留下的手印、脚印、指纹、作案工具等所有痕迹发现和收集起来,而这些正是揭露和证明的有力证据。
    (3)  如实回答公安人员、保卫干部提出的各种问题。
    (4)  在完成现场勘察工作后,得到现场勘察人员的许可,有关同学进入宿舍清理钱物,如发现银行存折、个人信用卡被盗,应马上到相应银行挂失。现在,许多学校食堂就餐均采用IC卡,一旦发现IC卡不见了,则更应该迅速到学校IC卡办公室挂失,因为IC卡在学校的小商店、快餐厅大多可替代现金使用,购买食品、生活用品等,且勿需任何证件,又无加密功能,一次消费能让IC卡内原存有的几百元消耗殆尽。
     (5) 协助破案。积极向侦察破案的公安人员、保卫干部反映情况,提供线索。反映情况时要实事求是,不能凭空想象,大概是这样、可能是他、也许是这么回事。


网站访问人次:
    
 次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保卫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巷纺织路一号  邮编:430074  电话:(027)5936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