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生宿舍发现可疑人和盗贼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09-09-15

    如果您在宿舍里发现陌生人,但无法确定其身份时,怎样才能做到处理得当,既不冤枉好人,又不放过坏人呢?
    1、舍楼内发现可疑人怎么办?
    有时在宿舍楼内会看到闲逛、游荡的陌生人或卖东西的人。有时是进宿舍“踩点”,摸情况,瞅机会作案。有的见宿舍管理不严,进出自由,寝室门大开,室内无人,往往会顺手牵羊捞走一些现金和衣物。不管是碰到哪类人,同学都应该主动上前询问,态度要和蔼,但要问得详细。如果来人是探亲访友的,大都能说出所找人所在院、系、专业、班级。若是回答疑点较多,所说专业、班级对不上号,则可问其姓名、单位、经核实身份无误,未发现其有不轨行为的证据,可交由宿舍管理员登记其单位、姓名、来舍时间后让其离去。如果来人在盘问时吞吞吐吐,且无有效证件,在其身边背有一只大包,里面明显装着的不是书本之类的物品,像是赃物、作案工具或是兜售商品,应将其带到宿舍管理员值班室与其谈话,并打电话通知学校保卫处审查处理。
    2、在宿舍内发现正在行窃的窃贼该怎样处理?
    有时同学在中途回寝室发现陌生人在寝室内行窃,有的同学太天真,被盗贼搪塞几句就能应付过去,有的采取方法不够有效,使窃贼逃走,放走了本可以抓住的盗贼,造成了憾事。那么在宿舍内猝遇窃贼该怎么对付呢?
    1)要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同学上课后或外出回寝室看到有不熟悉的人单独在宿舍内,应马上引起警惕,立即上前询问,若是窃贼往往很快就会露馅。
    2)要以正压邪。作贼毕竟心虚,大多数窃贼一般情况下不敢轻举妄动。如正碰到窃贼正在作案,自己暂时是一个人之际,应顺手拿起身边可用的自卫工具,如棍子、扫笤、凳子等,堵住其退路,大声呵斥,对其形成威慑。必要时可进行正当防卫。
    3)要依靠同学的集体力量。宿舍发现盗贼正在行窃,应该尽快通知其他同学。学生是有正义感的,不管是否认识,只要听说宿舍里有小偷,大多会来帮忙。同窃贼对峙时,要大声招呼周围同学,要坚持一两分钟,同学就会赶到。
    4)要随机应变,注意自身安全。在援兵未到之前,要和窃贼保持一定距离,以控制窃贼逃窜为目的,防其狗急跳墙,行凶伤人。明知其是窃贼,故作轻松,装作不知道其行为,误认为是其他同学的亲友同他随便交谈,以拖延时间。同时占据有利地形,守在寝室门口,堵其退路,待回来的同学多时再合力将其擒获。万一被盗贼夺路逃走,应紧紧盯住,同时呼叫“抓贼”。校园师生众多,只要不让窃贼逃离视线,还是有机会抓住的。若是两个以上的窃贼作案,在他们分头逃跑是要集中力量抓住其中一个。
    5)要头脑清醒,危而不乱。同学们与窃贼面对面较量,这是虽然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千万要保持镇静,手脚不能慌乱。若窃贼冲出寝室,同学们应利用熟悉地形,分头迅速把守住宿舍楼的几个出口,不要让其逃离宿舍楼,然后,报告学校保卫部门,协助保安人员对宿舍楼进行清查。
    6)要依法办事。抓住窃贼后,采取措施将其控制住,一方面通知学校保卫部门,等他们前来带人,也可直接将人领送到学校保卫部门。窃贼虽然可恨,但同学们也不能对他进行殴打或搜身,这样做都是违法的。
    要牢记窃贼的主要特征。在没能当场抓住窃贼的情况,应记住窃贼的一些主要特征,如年龄、性别、高矮、胖瘦、衣着及脸上的痣、疤、雀斑、四肢是否残疾等,以便向公安保卫部门提供破案线索。


网站访问人次:
    
 次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保卫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巷纺织路一号  邮编:430074  电话:(027)5936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