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扎实做好冬季校园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 2023-12-12

为切实保障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入冬以来,学校紧紧围绕“抓安全、保稳定、促发展”的目标主线,汇聚合力,压实责任,高效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让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把安全发展贯穿学校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集中式研讨压实责任

校党委书记田辉玉多次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他指出,秋冬季节天干物燥,各种安全隐患增多,要始终将校园整体安全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刻理解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思维,深化国家安全理念与校园安全责任意识,持续强化各二级单位安全稳定工作主体责任,确保安全和发展同步推进。

11月初,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召集宣传、学工、研工、保卫、团委、教务、人事、招就、资产、校友、后勤、体育部等12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了校园安全工作研讨会,紧盯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实验室安全、重点领域安全治理等七个方面内容,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专题研讨,形成督导整改清单,逐级传导压力,高位推动学校安全工作抓实抓细。

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

11月27日,田辉玉带队深入走访 “校园 110”监控中心,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决策部署,坚持“大安全观”,牢牢守住校园阵地安全,并指导数治赋能智慧校园安全建设,不断提升校园安全防范水平。

12月4日上午,罗锦银直奔南湖校园一线,实地察看尚美楼T101报告厅、学生公寓、在建工地等,了解学生活动场地、宿舍消防安全、校园路口交通、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等情况,就进一步改善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暨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等问题,提出明确指导意见。

同日下午,罗锦银带领保卫、资产、教务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各二级学院教学实验室等地,叮嘱各单位安全管理人员要认真排查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严格落实隐患整改;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之责,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安全巡查,坚决防范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平安、校园安全。

联合式行动紧盯重点

11月中旬以来,保卫处联合学工、研工、资产、后勤、基建等职能部门,针对阳光、南湖两个校区学生公寓、家属区、公租房、食堂、图书馆、实验室、商业网点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开展了一系列安全大检查,进一步落实用电、用气、用油和抽油烟机、锅炉等设备设施的检查和保养,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绷紧安全之弦。

11月15日,保卫处联合南湖各学院举行了一场大型消防灭火实操演练。近千名师生、后勤保障人员、社区居民参与了现场观摩学习,营造了“人人关注消防、人人了解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清单式整改消除隐患

今年以来,学校共进行了27次大规模校园安全检查。其中,针对学生宿舍、实验室、食堂、商业网点、家属区等5个领域进行了8次专项检查,排查消防隐患问题150余件。尤其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学生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用接线板延长线路等违规用电行为较为普遍。针对这些问题,保卫处专门下发了36份整改提示函,同时与资产处联合下发了14份限期整改通知书,以“清单式”整治把冬季校园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安全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参与。下一步,保卫处将持续深入推进平安校园“七防工程”建设向纵深开展,夯实校园安全工作基础,提高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以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护航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网站访问人次:
    
 次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保卫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巷纺织路一号  邮编:430074  电话:(027)5936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