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全力护航暑期校园安全稳定
发布时间: 2023-09-06

通讯员:夏向阳来源:保卫处阅读:254发布时间:2023-08-31审稿:蒋卫城

放假“不放松”,安全“不打烊”。今年暑期长达62天,整整两个月里,学校保卫战线百余名同志坚持以校为家,用汗水奉献守护一方平安,把师生反映“急难愁盼”的校园安全问题抓实抓细抓落地,不断提升服务师生满意度,真正做到了让主题教育成效惠民生、纾民困,以扎实有效的举措确保金秋平稳开学。

绷紧安全工作责任弦

安全是学校工作的底线。早在6月27日,暑假前夕,保卫处就通过学校官网主页发出了《关于做好2023年暑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统一安排部署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从严从实细化校园安全各项防范措施,坚决做到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保卫战线严格执行24小时驻校值守制度,不断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理念贯穿到整体暑期工作谋划中。督促各单位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做好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安全措施。

https://news.wtu.edu.cn/__local/A/BD/F1/FF71444B9A81B6306635266D4D7_57F4168B_2B154.jpg

把好校园交通安全关

为营造良好校园交通环境,以崭新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暑假期间,保卫处联合基建、后勤等部门,顶高温、战酷暑,推进南湖校区主要进出口门禁道闸系统以及相关道路全面升级改造;同步提升阳光南湖两个校区交通硬件设施和软件管理;联合公安部门针对停放在校内公共区域长期无人使用或挪动的废旧电动车、自行车、机动车,进行了全面彻底清理;并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出台了《校园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校园机动车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为校园交通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做到了“当下改”与“长久立”双管齐下,防止问题反弹。

https://news.wtu.edu.cn/__local/2/4B/26/BA26B280E753124C1D2622E7B50_BF9256DE_1D012.jpg

https://news.wtu.edu.cn/__local/8/37/EA/DBA0DBB266998FA584E5A8BC84B_8463D2F8_8540.jpg

打好安全教育组合拳

暑期未至,安全教育先行。6月28-29日,学校正式放假前,保卫处以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专门邀请了江夏消防救援大队进校园,为200余名暑期留校学生、后勤保障以及基建施工人员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暑期安全教育讲座,并进行了实操灭火器灭真火培训,做到了安全教育“早部署、早宣传、早预防”。

假期中,保卫处联合学工、研工等部门,通过致新生一封信、防溺水防诈骗宣传、组织安全微课学习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假期安全教育。与此同时,切实加强与公安、交警、消防等辖区主管部门协调联动,借力“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等举措,提高校园有警密度和校卫队动态巡控频次,筑牢安全防线,护航校园平安。

https://news.wtu.edu.cn/__local/F/96/A0/1E9B16D4D769FD825C82343FFB8_4C36A71F_24777.jpg

拧紧隐患排查安全阀

今年暑期,学校在建施工项目多、任务重,保卫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抓实门岗管控和校园日常巡逻的同时,每周组织开展一次全方位、无死角的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针对学生公寓、图书馆、考研自习室、配电房、实验室、在建工地、商业网点等重点部位,开展了16次风险普查和除险保安专项行动,严格落实问题及时发现有效解决闭环机制,不断提升学校整体安全防控水平和能力。

https://news.wtu.edu.cn/__local/2/90/8B/8969C8597E097B7E055BAAED705_832ACE09_222FD.jpg

https://news.wtu.edu.cn/__local/3/89/4D/2CBC8CC0EC75F7FD250FB4D80FC_2B66FFC6_22595.jpg

抓牢队伍建设牛鼻子

暑假期间,保卫处以学校开展规章制度清理工作为契机,聚焦保卫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与管理,科学制定了《校园安保服务外包采购需求》《校园安保服务合同》,引进了两支优秀的专业安保队伍,进一步充实了学校安保力量。通过日常教育引导和业务培训演练相结合,在高温酷暑下淬炼队伍,全面提升97名安保队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以学促干、以行践学,8月16日,保卫处联合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组织了160余名实验技术人员和安保人员集中收看实验室消防安全直播,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队伍应急处突能力。

https://news.wtu.edu.cn/__local/3/2A/99/328F5A6538CD65B2E9FC0BB5400_4C8B3878_254EA.jpg

https://news.wtu.edu.cn/__local/1/0E/BE/CEE3C2B2DDA3ED3EDEC9BF5AEFB_DD495B42_1B4D6.jpg

打好开学迎新主动仗

为了保障广大师生平安有序返校、新生顺利入学,开学前夕,保卫处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按照“一校区一专班一方案”的工作思路,分别制定了《学生返校期间校园交通管制预案》《迎新期间校园交通管制预案》《学生返校安保工作执行方案》《新生报到安保执行方案》,全面细化各项安保任务及措施,做到底数清、责任明。同时,积极主动与辖区主管部门对接沟通,提前做好开学信息报送工作,请求增派警力支援,协助做好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校园及周边治安管理、应急情况处置等工作,全力保障迎新工作顺利进行。

https://news.wtu.edu.cn/__local/D/77/92/7B8251A3C25B14A38079C6F9DDF_B8F4A34A_16458.jpg

校园安全责任重大。新学期,保卫处将继续站稳师生立场,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紧盯问题短板,深挖细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漏洞,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以永不停歇的精神状态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程鹏


网站访问人次:
    
 次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保卫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巷纺织路一号  邮编:430074  电话:(027)5936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