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聚焦师生所盼 抓实校园交通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6-20

通讯员:夏向阳来源:保卫处 阅读:236发布时间:2023-06-19审稿:蒋卫城

安全稳定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前提保障。今年以来,保卫处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开展校园交通环境综合整治为有力抓手,积极主动回应师生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服务师生满意度,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深入调查研究,查找问题。近年,随着校园非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长,部分人安全意识较为薄弱,超速行驶、违规停放、违章充电等情况时有发生,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使得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如何进一步加强校园非机动车管理,满足广大师生对美好校园环境的期待,成为当前学校亟待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

保卫处在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突出问题导向,把一线调查研究与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将优化校园交通环境,深化平安校园建设作为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

https://news.wtu.edu.cn/__local/7/C9/1E/78558E392B486F5FDDB7D275A67_78C4E76F_2032E.jpg

坚持问题导向,以学促干。新学期至3月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先后多次带队深入阳光、南湖校园一线实地察看,在教学区合理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在学生宿舍区规划建设非机动车停车棚和充电桩。保卫处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兄弟院校保卫同行开展了互访交流学习,吸取治理校园非机动车的宝贵经验。

3月初开始,保卫处联合公安部门对停放在校内公共区域长期无人使用或挪动的废旧电动车、自行车、机动车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已基本完成,同时对阳光校区交通硬件设施进行了更新改造。522-23日完成阳光、南湖两个校区车辆门禁收费聚合支付改造联调测试工作。

https://news.wtu.edu.cn/__local/6/42/05/458EF45566CDE50C4FE76D36EF2_FB998214_207F8.jpg

畅通民声渠道,问计于民。524日、529日,就师生普遍关注的校园交通安全管理,保卫处连续开展了邀请学生代表走进保卫处系列活动。面对面座谈,听取学生关于校园共享电动车收费管理等问题的意见和看法,现场组建了学生+共享电动车运营商的微信交流群,为学生搭建沟通反馈平台。

针对校园外卖骑行速度过快的问题,511日,保卫处邀请庙山派出所领导及驻校民警、普安村委会负责人及商户代表召开校地警联席会。会议通报了我校南门启用后的相关管理要求,将商户外卖人员清理出校园,同时考虑学生的实际需求及商户经营的现实需要,外卖在校园内流转业务由商户自行联系校园内学生团体承接,由保卫处加强管理。

https://news.wtu.edu.cn/__local/D/8D/72/FAE4828507E24B882DB34DDC9B4_124ADCF7_184B6.jpg

回应师生关切,办好实事。为顺应师生呼声,保卫处与武汉小雨共享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多轮协商。62日,学校通过企业微信,面向全校师生发出《关于校园共享电动自行车公司调整骑行价格的提示》,最大限度让利师生。自667时起,调整校内共享电动自行车骑行价格。单次骑行起步价计费由原来2/20分钟调整为1/10分钟;同时仅针对师生推出299.9元包年卡(365天),不限骑行次数,但每次限10分钟内,超出10分钟之后的部分,按正常计费规则收费。

同时,保卫处进一步强化检查督导,督促运营商加强日常维保管理,保障车辆性能,增加调度,及时将车辆调度至热点,保障师生的骑行需求。

https://news.wtu.edu.cn/__local/6/B4/C1/54C177F88D1531C0906FDF564D8_7E5F5E3F_1A4F3.jpg

强化日常管理,建章立制。保卫处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边查边整,边改边立,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工作,防止问题反弹。下一步,保卫处将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出台《学校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学校机动车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为校园交通管理提供制度保障,按照总量控制、实名注册、规范管理、共享优先的原则,实行电动自行车实名制,统一规范管理。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和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打造安全、畅通、有序的良好校园交通环境,有效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学习和生活秩序。

https://news.wtu.edu.cn/__local/A/E1/FF/A60E5C5C67FF955A2932F4F7BE4_DE3E46A0_1A823.jpg

编辑:程鹏


网站访问人次:
    
 次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保卫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巷纺织路一号  邮编:430074  电话:(027)5936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