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纺大的保卫人员
发布时间: 2020-04-07

致敬!纺大的保卫人员


    师生纷纷离校的寒假,却是保卫处最不能松懈的时刻;在不断蔓延的疫情面前,他们又增加了责任——将“疫情”挡在门外、守护校园稳定。

先期布防封校5

开辟临时停车场

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后,按唐校长的指示,刘元文处长立即带领全处行动起来,利用电话、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学校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迅速研究制订了《武汉纺织大学保卫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保卫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工作组,并把东湖校区一并纳入校区管理,安排布置校园防控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决策部署。尽管疫情正值春节期间,校园110服务中心仍然坚持24小时值班备勤,及时受理各类报警求助和加强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全体保卫处职工、保安队员摸底排查,及时反馈上报人员身体状况和防控工作信息。防控期间,刘处长多次检查各值班点落实情况,指导值班人员的安全防范工作。

校领导安排工作1 (1)

校领导安排工作1 (2)

二、迎难而上,关键时刻显担当

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充足是先决条件,然而管控校门队员手里没有红外线体温计,防护服等。刘元文处长为筹措物资绞尽脑汁,多方求援,在校医院的支持下,从有限的防疫物资中调剂一部分防护服、消毒液、口罩、手套等物品及时发放给安保队员,保障了防控工作的进行。

1月23日,为紧急应对疫情,保卫处迅速制定了校门应急管控的工作预案,随着《武汉纺织大学关于近期对学校大门实施管控的通告》正式发布并执行,迅速启动了校园一级防控,为落实防控部署争取了时间。

随着校园管控的升级,门岗值班增加了查验证件、体温监测和登记环节;

随着疫情发展,保卫处还需要兼顾情况反馈、应急管控政策宣传、劝导非本校师生、协助公安机关进行检查等临时工作;

面对繁重的任务,保卫处工作人员做到守土尽责、保卫一方之安。一是强化校门执勤力量,严控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在校门设置体温测量点,对出入行人、车辆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禁止体温异常人员、未按要求佩戴口罩人员进入校园,并耐心细致做好管控措施解释和宣传工作。二是结合教育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严格校园封闭管理,如南湖校区及时封闭了十五号六岗,仅留教工食堂一个门岗进出,对入校人员、车辆逐一核实身份备案,对快递、外卖等校外无关人员、车辆一律劝离。三是保卫处的执勤队员除了每天上下班测体温外,还对进出校园的宿管人员每天进行测温登记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在各个校门主动出示证件、进行体温检测、填写登记表格已经成为保卫处与每名入校人员的“默契”。

微信图片_20200201155724

疫情面前,保卫处发挥组织优势。党员干部带头,深入校门一线,分门包干、责任到人,确保学校每个大门都有正式职工值守,保证管控效果。

发挥“天眼”优势。监控中心将校门等重点区域视频上墙,做到全天候监督。

发挥专业优势。优选保安骨干包门驻点,规范证件查验、人员识别、体温检测等工作内容。

发挥联动优势。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化和学工部门、宿管部门的工作联动,实现从校门到宿舍楼门的全面联防,为防控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战“疫”中,全国上下都在和时间赛跑,学校保卫处同样以自己的步伐全速前进:以扁平化管理提升工作效率,建立防疫工作微信群,保证信息畅通,省政府第发一号命令,保卫处迅速在群里传达到全体保卫人员,对进出校园的人员,实时拍照登记上传,随时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保卫处日均执勤力量70余人次,测量出入校园人员体温500余人次,检查车辆190余台次……他们以“紧迫感”换得广大师生的“安全感”。

巡逻家属区

微信图片_20200201160230

微信图片_20200207141040

微信图片_20200201155802

除了严格的管理处,保卫处还体现了人文关怀,还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就医外,还主动为住在学校周转房的外教送菜和米面,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三、勇于担当,是共产党的无悔选择

对于保卫处全体党员而言,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有人不顾小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支部宣传委员朱美龙同志主动承担了春节期间保卫处的领导带班任务,年三十和初一与校卫队员一起在校园内巡逻和值班;熊建军同志积极主动应战,取消休假,组织在汉校卫队员开疫情工作动员会稳定人心,讲解病毒的传播途径,从心理上帮助队员克服恐惧心理,并指导他们勤洗手,防感染的措施;组织校卫队员开展封校前期准备工作,给队员们发放必要的防护物资,如防护衣、口罩、消毒水等;亲自带头落实学校部署一日三查,查自身岗位,查进出人员和车辆,查校内留守人员,做好工作记录,严格执行一日一报,准确及时将当天工作数据上报;制作宣传海报和小视频,增强广大师生的认同感;坚守一线岗位同校卫队员一起值班、一起上岗,起到了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在假期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带领队员积极配合居委会普查家属区疑似病人、帮助校医院转运防疫物质,申领、分发保卫处的防疫物资等,为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黄子伯同志根据学校的防控要求,及时变更门禁的通行规则,限制外来车辆进入校区,还主动承担了别人因封城而不能到岗人员的值班任务,还帮助校医院转运防疫物质等。他们是子女、是父母,更是秉持“若有战,召必回”信念的保卫勇士,他们坚守岗位的身影、贡献力量的瞬间都令人无比动容。

1月24日

    所谓保卫一方的勇者并不带传奇色彩、也没有坚硬盔甲他们有的只是藏在口罩后一张张师生们熟悉的面庞他们有的只是对万千师生安全割舍不下的责任担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祝我们的保卫勇士康健,愿我们的美丽校园稳定!


网站访问人次:
    
 次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保卫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巷纺织路一号  邮编:430074  电话:(027)5936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