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纺织大学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楚天行”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6-17

武汉纺织大学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楚天行”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根据省安委办《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楚天行”活动方案的通知》(鄂安办〔201921号)和教育厅的相关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楚天行”活动。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二、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月1日至30日;安全生产楚天行”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

三、活动目标

开展系列安全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着力提升师生安全素质,推动学校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打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促进教育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四、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韦一良  彭育园

副组长:唐敏

成  员:杜新年  刘戈  杜勇 袁明刚 干文勋 吴国鸿  余伟

刘元文  

   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保卫处,刘元文兼任办公室主任。

五、活动内容

1.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以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生产公开课”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及教育部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利用广播站、宣传栏、校园网、校报校刊等媒介,大力向师生宣传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提高师生对“安全生产月”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2.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下线上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学校在校内设置咨询展台,制作以“防溺水、防踩踏、防雷电、防火、防食物中毒、交通安全”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专栏;利用校园网等,播放安全公益片,举办网络公开课,通过线下线上联动,向广大师生传播学校安全生产常识、理念、措施和行为规范。
    3.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结合学校安全形势,突出游泳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等重点,加强师生安全警示教育。
各学院要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主题班会、举行安全教育大讨论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防范同类事故发生。同时可采取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加强家校联系,提醒学生家长在周末和节假日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和教育。各职能部门和直属、附属单位除开展本单位教职工学习教育活动外,还须在主管业务的范围内开展好工作。要切实通过安全教育,切实提升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4.
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结合学校安全风险实际,按照《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要求,积极组织师生进行逃生演练及突发事件紧急疏散等应急演练。要切实提高预案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演练活动进一步完善优化应急预案,提高学校应急处置能力
    5.组织参加全省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6月1日至6月20日,省安委办将以安全应急常识为主要内容,会同省级媒体在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湖北省第九届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学院要结合实际,动员组织师生参与,营造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氛围。

6. 持续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学校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细致、周密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重点加强对学生寝室、消防重点单位、食堂等人员密集区域的排查力度,建立检查台账,逐条逐项开展处置和整改工作,加大对违规单位和人员的教育、处罚力度。各二级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专人专班,制定检查方案,专项开展隐患排查工作,深入开展覆盖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并对照“七防工程”建设标准,重点检査学校安全责任机制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等方面,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建立起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7.强化校园秩序整治。进一步强化校园环境整治,对校园“脏、乱、差”开展专项清查、治理工作,重点加强环境治理、交通管理等基础性工作的推进力度;加强校园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加强对校内施工工地的规范管理;对校内超市等营业性门面和摊点进行集中检查和清理,进一步规范其经营行为,强化管理和监督;对校内公共区域进行集中的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创建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进一步完善学校应急响应和危机处置机制,加强校园安保力度,严防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8. 开展“网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学校要用好“12350”举报电话,发挥工会组织和广大师生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治理。
   六、方法步骤和要求

(一)高度重视,建立专班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各二级学院,后勤集团、图书馆等直属、附属单位,要组织成立以本单位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机关各职能部门及其它直属、附属单位,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组建工作专班,统一认识,形成共识,迅速行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活动。

(二)认真研究,制定方案

各单位要密切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具体问题,制定详尽具体、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要注重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明确落实各项工作的时间表,明确目标责任制,切实推进工作。各单位须在6月20日之前,将本单位活动方案报学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稿发bwc@wtu.edu.cn)。

(三)开展排查,找准问题

在本单位范围内(管理部门要结合本单位主管的部门和工作)开展一次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不留死角,摸清“安全家底”,并以此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规范各项工作。

(四)规定时限,落实整改

结合安全隐患排查出的问题,对能够及时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的,落实任务、责任到人、规定时限、整改到位;对涉及全校性的或需要多部门联合处理的问题,形成书面报告,呈报学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另行协调处置。

(五)形成制度,巩固成果

在开展全面集中整改、整治的基础上,学校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各单位要结合活动开展情况,认真进行总结,对活动中的好做法、新举措等加强研究,形成制度,固化成果,建立和完善本单位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

(六)及时报送信息。各单位(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校园安全月”活动有关文字、照片、材料的整理、收集,及时总结、报送、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于7月1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总结和“安全生产楚天行”阶段性总结(电子PDF文本)、活动期间的视频(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AVI)、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联系电话:027-59367482,邮箱bwc@wtu.edu.cn并将相关信息请于6月30日报学校综治办(保卫处)。

特此通知。

武汉纺织大学综治办

2019年6月12日


网站访问人次:
    
 次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保卫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巷纺织路一号  邮编:430074  电话:(027)59367482